第03: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1年以来,我市在对城市桥下空间进行摸底调查后,实施“一桥一策”,全面启动桥下空间整治利用提升行动—~~~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年以来,我市在对城市桥下空间进行摸底调查后,实施“一桥一策”,全面启动桥下空间整治利用提升行动—
桥下“灰空间”变身风景线

  □记者 徐卿尧/文 翟霄帆/摄

  桥下空间的科学利用,是城市发展的一个难题,也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难点。近年来,我市充分挖掘城市中的桥下空间,陆续推进桥下空间改造,让“被遗忘的角落”变成惠民便民的“活力小世界”。连日来,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走访了城区多个桥下空间,感受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

  全面摸清情况

  合力整治优化环境

  桥上车流匆匆穿梭,桥下市民悠闲健身……5月24日傍晚,在城区塘田大桥下,绿树环绕的篮球场里比赛正酣;一旁的步道上,市民正悠闲散步,晚风伴随夕阳吹过,一派惬意悠然。“两年前这里还是一处荒地,现在有了步道和篮球场,环境好了,我们的心情也跟着好了。”附近居民周伟高兴地说。塘田大桥桥下空间的变身,仅是我市桥下空间整治利用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

  我市城区范围内河流密布,除了团氿、东氿外,还有宜北河、太滆河、洑溪河、大溪河等多条河流穿城而过。河流众多,意味着城区的桥梁也多。据统计,我市仅主城区范围内就有大小桥梁141座。“如果我们能更好地利用这些桥下空间,人民群众就能在家门口享受更多便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然而,以往我市桥下空间的利用率并不高。2021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会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开展桥下空间的摸底工作,在前期初步踏勘后,工作人员发现城区部分桥梁、引桥下成了乱堆放生活垃圾、乱倾倒建筑垃圾、停放僵尸车辆、破坏绿植进行垦种的场所,甚至有流浪人员搭建棚坯居住。部分主桥下河面上还聚集了“三无”船舶、废弃破旧船舶等,这些遗留的市容环境卫生问题,不仅影响着市民的生活环境,还阻碍了城市文明程度指数的提升。

  为让桥下空间更多彩,在摸底后,市城市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启动桥下空间整治利用提升行动,致力让桥下空间成为宜兴城市发展的新亮点,让这些“被遗忘的角落”更好地为民所用。

  向存量要增量

  废弃空间实现蝶变

  “当前,我市城区存量土地和空间有限,正处于向存量要增量的时期。开发桥下空间,就是要从服务百姓、方便生活以及建设美丽宜居城市的角度,将这些闲置空间充分利用起来。”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此,市城市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对桥梁逐一梳理,最终锁定了一批拥有改造条件的重点桥梁。

  在消除桥下空间安全隐患和有效改善提升桥梁环境秩序的基础上,市城市管理局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根据桥梁下城市功能规划、土地利用情况以及实际需求,综合考虑社会、环境等效益,按照体育类、休闲类、绿化类、停车类等不同功能,个性化制定“一桥一策”。

  城区塘田大桥附近居民小区众多,但配套的体育设施不足,周边居民增设体育设施的呼声较高。在充分听取民意后,相关部门针对塘田大桥的特点,在该桥下空间布置了以篮球为主题的开放运动场所,其中包含一处标准篮球全场和一处万向篮球场等,免费向公众开放,充分满足周边全年龄段居民的日常休闲和集体运动需求。与此同时,篮球场周围的桥柱、桥墩同样以篮球运动等元素进行装饰,营造运动主题氛围。

  东氿大桥北侧的桥下空间较为充裕,考虑到附近儿童较多,相关部门把此处设计成了一处供儿童玩乐的场地。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施工时,他们采用了较软的彩色塑胶铺设地面,并增加儿童活动设施、健身设施。在区域氛围上,此处桥下空间利用红黄蓝三色交融碰撞,疏密相间的水流线条装饰贯穿桥梁、桥柱、地面,既体现了场地形象特质,又营造出休闲动感的空间氛围。改造后,桥下空间一跃成为宜兴的网红打卡点。

  目前,首批塘田大桥、荆邑大桥、荆邑北桥、洑溪河大桥、东氿大桥等5处桥下空间已经改造完成,除了设置公共体育、儿童活动区域外,部分桥下空间还安装了景观灯具、添加了文创设计等。这些因地制宜打造的充满活力的便民开放空间,为市民休憩娱乐增添了新去处。

  全力克服困难

  打造更多活力空间

  “未来,我们将继续开发城市中的桥下空间,但在现阶段,我们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前期踏勘,我市跨水桥居多,在城区范围内,除了南中大桥和范蠡大道高架桥外,其余均是跨水桥,桥下可利用空间体量较小、设计难度较大。对于市民普遍期待的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大型体育活动场所,因空间限制无法建设,一般只能设置小型的体育健身器材、广场舞场地等。另外,因桥梁下采光不足、靠近河道等因素,为保证安全,还需增设灯光、栏杆等设施,这也进一步限制了桥下的可利用空间。

  不过,我市相关部门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竭尽所能将桥下空间打造成市民喜爱的活力空间。“今年,我们还将对5处桥下空间进行改造,市民可以拭目以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根据《无锡市桥下空间整治利用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4年)》,我市将在宜城城东、城南区域对部分桥下空间因地制宜进行改造,除了对桥梁基础设施进行安全升级改造外,还将根据周边居民需求增设健身、停车等设施,进一步方便市民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桥下空间的改造不仅局限于城区范围内,未来,乡镇居民或将同样享受到桥下空间改造带来的便捷。目前,市城市管理局正利用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契机,把桥下空间利用项目向乡镇区域拓展延伸,督促各属地政府对辖区内桥梁进行全面摸排,并根据市民实际需求,选取桥梁,按“一桥一策”进行方案设计,开展以娱乐休闲、体育运动、便民停车等功能为主的桥下空间利用提升项目,为市民送去“家门口的幸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关注
   第04版:阳羡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际
   第07版:博览
   第08版:广告
桥下“灰空间”变身风景线
宜兴日报关注03桥下“灰空间”变身风景线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