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阳羡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相太好了

  那年,在军报新闻培训班毕业的十来个战友约定,“八一”那天在安徽合肥某宾馆集中,举行毕业三十周年庆典活动。我等请假条批下来的时候,已经是七月二十九日下午了。为了能早一天到合肥,我选择坐晚上的火车去。

  傍晚时分,我登上了列车。车上人流涌动,闷热无比,好不容易找到座位,心里却怎么也轻松不起来。我从部队转业回来,一直从事编辑工作,由于长期久坐,得了颈椎劳损。所以,坐着坐着,我的颈椎就会发痛。车子开动起来颈椎就有点痛了,这七个多小时的行程,还不痛死我啊?

  对面双人座上左边一位中年男人靠着椅背睡着了,右边是一个年轻男孩,他拿着一款黑色的手机,手指在触屏上快速地点着,突然,他抬起头扫了一圈车厢,然后就定格在我的脸上不动了。

  他拿起面前小桌子上的一瓶苏打水朝我递过来:“叔,我看你脸色不好,喝点水吧!”我摆摆手说:“谢谢,我不喝……”他突然盯了一眼我摆动的右手,说:“嗨,叔,你的手相真是太好了!”

  我的手相好?好在哪里?虽然对看手相并不相信,但对于那一套如何看手相的理论,我有些好奇。

  “来,叔,我给你仔细瞧瞧。”这一刻,我突然觉得自己挺幸运的,遇上这样一个热情又会看手相的旅伴,这无聊的旅途应该有趣多了。我把手伸了过去,他抓住我的手,指着手心的掌纹线条说:“看这条靠大拇指的是事业线,你虽然人到中年,但往后的事业会更上一个台阶,还有你的生命线很长,要活到百岁以上,你的爱情线也很好。不过以后要在事业上要多努力,才能写出更好的作品。”

  看手相,能看出我写文章?难道看手相还真有些道理?男孩却指指我手指头上的老茧:“这不是敲键盘留下的吗?”

  就这样我们漫无边际地聊着,夜慢慢地深了,车厢里安静下来了,很多人进入了梦乡,我也不知什么时候趴在小桌子上睡着了。

  等我醒来,已是凌晨两点了。下意识地望向对面,男孩已经下车了,桌子上放着一瓶苏打水,下边压一张纸条,我赶忙抽出来看:“叔,我看你来来回回换坐姿,就猜测你身上有疼痛。为了给你分散注意力,我临时用手机查了看手相的方法,骗你说我会看手相,请叔谅解。我到站了,看你睡着就没打扰你,这水留给你路上喝。很高兴认识你,愿您旅途愉快。”

  我喜欢这位年轻的朋友,他很有趣,这个世界很需要他这种人。他虽然没有给我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但我记住了他那温暖可爱的眼神。

  很快,到了合肥,我提着行李下了火车。火车却依然前行,不知道车上还会有着怎样的故事,我只知道,我的这次旅行,因为这个可爱的年轻人的健谈,让我忘记了颈椎的疼痛,使旅途变得轻松快乐、精彩有趣了。

  (陆金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社会
   第04版:阳羡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际
   第07版:博览
   第08版:专版
与温暖一路同行
飞机上的临时“家人”
手相太好了
上天特意准备的座位
多出一天的旅行
宜兴日报阳羡04手相太好了 2022-06-23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