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阳羡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飞机上的临时“家人”

  2005年,我第一次坐飞机。到达机场后,我一路开问,唯恐自己失误,错过了飞机。等过了安检,到达登机口候机时,我的强迫症又犯了,再次向身边一位大叔确认:“您看看我的登机牌,是在这里候机吗?”

  大叔笑着说:“是的,咱俩一趟航班,在这里等就行。”我忙回复:“我第一次坐飞机,一会儿我跟着您走啊。”大叔点了点头说:“看出来了,我第一次坐飞机时,比你还慌张。”

  顺利登机后,我和大叔隔着好几排座位,但这次航班的机票没都售光,机上还有好几个空座。大叔招呼我过去坐他邻座,还特意让我坐在靠窗的位置。大叔说:“我经常坐飞机,差不多半月坐一次,空中的风景都不新鲜了;你第一次坐,坐在靠窗的位置,可以看看风景。”

  说着大叔开始教我如何系安全带,如何打开折板,还悄悄告诉我,等一会儿飞机起飞后,空姐还会分发食物和饮料,饮料可以要两杯。大叔还给我指了厕所的方向,又贴心地告诉我,若在飞机上感觉不舒服了,可以告诉空姐,飞机上的药物是免费的。

  飞机起飞后,大叔开始给我做免费的“空中导游”,飞行途中经过哪座山,哪片水,大叔都跟我说。

  我渐渐和大叔熟络起来,反问他一些问题,当然这也是因为我不想再看窗外的云彩了。大叔也很配合,有问必答,他说:“我的工作性质决定我时常全国各地跑,因为时间问题,坐飞机是首选的交通工具。但我每次坐飞机都不会告诉家人,登机前给家里打个电话,说一会儿要开会,会场上手机要关机,有事情等开机后再联系。”我问他为何要如此,他说:“怕家人担心,至今家人都不知道我经常坐飞机出行,我都说坐火车或汽车。”

  但大叔又告诉我:“其实交通工具里,飞机是安全系数最高的。人们对飞机的恐慌,是因为人一离开地面,心里便没了底。虽然我坐过很多次飞机,但每次乘坐,心里还是没底,等飞机落地了,心才踏实了。跟你说实话,不怕你笑话我,我这人天生胆小,不仅坐飞机害怕,坐汽车坐火车,甚至骑摩托车、自行车出门,我也有些小担心。我有记日记的习惯,我每次出差都会把要嘱咐的话记在上面……”

  我看着大叔笑了,想不到一个糙老爷们,心思还挺细致。大叔见我笑,他也笑了,感慨道:“人与人遇到了就是缘分,虽然和很多人这辈子也就只有一顿饭、同乘一趟车的缘分,但这也是缘分,也得珍惜,像我们今天同乘一趟航班,我们便是临时组成的家人,要在一起共同度过两个多小时的飞机时光呢。”

  怪不得大叔一路对我这么照顾,原来他把我当家人看待。(马海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社会
   第04版:阳羡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国际
   第07版:博览
   第08版:专版
与温暖一路同行
飞机上的临时“家人”
手相太好了
上天特意准备的座位
多出一天的旅行
宜兴日报阳羡04飞机上的临时“家人” 2022-06-23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